小冬

不定期更新写手

【冯豆子×原创女主】呦呦鹿鸣,食野之豆(四)


   10.



    饭局是一个神奇的活动,它可以根据不同人而变成不同的性质主题。譬如同学的饭局就是开开心心的吃喝玩乐,还带着怀旧的情绪,也许是最让人喜欢的饭局;同事的饭局则少不了阿谀奉承,功利的成分太多,但也少不了大老板和工作狂的喜爱。


    最为致命的是带着两辈人的饭局,这种饭局上少不了的话题就是:你的孩子做什么的?有对象没?工作怎么样?这样的饭局上的主角永远都是别人家的孩子,自己家的孩子永远是炮灰。


     冯豆子最讨厌的就是这种饭局了,因为他永远会是那个炮灰,何况和他对比的还是于呦呦这个童年噩梦。


     “呦呦这孩子还真是从小就让人放心,于大哥我可真是羡慕你们!”冯大米笑得眉眼弯弯,开始了今晚第七次对于呦呦的夸奖:“这孩子还真是有志气,我身边都没几个喜欢去读警校的小姑娘,一看呦呦就是与众不同的!”


    切,不就是警校而已,他要是想考也能考……冯豆子在心里翻了个白眼,自动过滤掉了于呦呦的学校是双一流重本的事实,笑嘻嘻地开口:“可不是吗!这年头去念警校的女生还真不多,只是于叔叔你们以后可得操心一下于呦呦的婚姻大事,啧啧啧……不好找啊……”他惋惜状地摇摇头,夹了一筷子的梅菜扣肉塞进嘴里。


    冯大米狠狠白了他一眼,对面的于呦呦却没什么表情变化,依旧保持着淡淡的微笑,不开口做一个乖乖女。


    于父颇为爽朗地笑了笑:“这确实是个问题,不过我们还是看孩子的意见,婚姻嘛,还是要你们这些小年轻自己做主。”他又看了一眼身边的儿子:“可惜这小子不争气,天生也不是什么学习的料,高中毕业就去职校学厨了,不然我倒是很希望他做警察的。”


    “鹿鸣是学厨的啊!”三姐冯果果眼睛放光,指了指冯大米:“正好啊,来大姐这里做厨师呗,冯家菜的厨师还能教他不少呢。”


    冯豆子竖起耳朵,终于有了一点精神,要是于鹿鸣来冯家菜工作,那他们见面不就方便多了吗?而且冯家菜的厨师工资也不少,大姐还是老板,也能照顾照顾他的好兄弟不是?


    冯大米自然是一百个乐意,当下就决定了让于鹿鸣来上班,这小子憨憨地挠着脑袋,郑重地表示自己一定好好干,往杯子里倒满酒就豪气地一饮而尽,手肘过于用力,直接打翻了右手边的个人菜碟,几块撒出来的糖醋肉段就这么扣在了于呦呦的水蓝色裙子上,褐色的污渍格外显眼。


    于鹿鸣还在呆呆地看着姐姐时,后者直接反应过来,问冯大米洗手间在哪里,而后匆匆离开饭桌。


    冯豆子看着她去往洗手间的背影,毫不犹豫地站起来,撂下一句“我去上个厕所”,也离开了饭桌。




    11.



    洗手间的流水声稀稀拉拉的不断,冯豆子直接走到了于呦呦旁边的洗手台,眼睛一瞬不瞬地盯着低头处理裙子的女生。


    而于呦呦像是感觉不到一样,专心致志地用水浸湿污渍搓洗着,头都没抬一下。


    最终还是冯豆子败下阵,率先开口:“你今天白天为什么耍我?”语气带着浓浓的控诉。


    于呦呦终于抬起头,手上动作不停,一双葡萄般的眼睛带着疑惑看着他:“我耍你什么了?”那模样还真像是什么都不知道的无辜人士……如果忽略掉她语气里憋着的笑意的话。


    “你还笑!耍我很好玩是不是?你说你,咱们也这么长时间没见面了,第一次见面就不能友好一点吗?”冯豆子想到白天他还摸了她的手,还一直“美女美女”地叫她给她道歉,简直想找个地缝钻进去!


    “哎冯豆子,我可是告诉你了我叫呦呦,是你自己没认出来的,说到不友好还是你不友好呢。”她上下打量着他,眼中闪过狐狸般的狡黠,让冯豆子有一种不好的预感。果然,她下一句话就是:“摸了我的手还这么理直气壮,啧啧啧……”


    脑子里“轰”地一声,名为窘迫的情绪第一次这么剧烈地涌动,急急忙忙地辩解道:“我……我不是说了不是故意的吗!我是……”


    “是想拉毛毛的小手。”于呦呦终于处理玩了裙子上的污渍,接着冯豆子的话下去,裙摆上被水浸湿留下一小块深蓝色。她靠着洗手台:“我觉得你应该感谢我白天没告诉你我是于呦呦,不然你可能就被这个悲伤的事情震撼到了,哪还能保持跟毛毛约会的开心呢?”她挑挑眉,不紧不慢地说着。


    好像……也是哦……冯豆子若有所思,又听她颇为伤心的语气说道:“唉……这么多年了,我还是能认出你,可是你却已经不认识我了,哪怕你知道我叫呦呦也没有怀疑过我是你认识的那个小姑娘……”于呦呦用手抹了一把并不存在的泪珠,做作地“嘤嘤嘤”着。


    呵,果然刚才饭桌上的乖乖女都是假象。冯豆子在心里腹诽,这人前淑女,人后神经的样子倒是和小时候一模一样。不,还加量了。


    他默默吐槽,脑子里却突然灵光一闪,双手猛地扶住于呦呦的肩膀:“你和毛毛是好朋友?”


    “是啊。”被迫终止表演的于呦呦静静地看着他渐渐兴奋的表情,在对方下一句话之前及时开口:“我是不会帮你追毛毛的,你死了这个心吧。”


    “……”冯豆子兴奋的表情一瞬间冰冻:“为什么啊……我对她是真心的!我不是玩玩而已!再说我也不是随便玩的那种人啊,你作为她朋友,是不是应该希望看到她幸福!”


    于呦呦笑了笑,甩开自己肩膀上的两只手,离开了洗手间。


    “唉?怎么走了啊?唉?”


    回到饭桌上于呦呦又做回了乖乖女,笑不露齿,默默吃饭,无视冯豆子幽怨的眼神,直到饭局结束都没有分一个眼神给他。


    

     12.

    


    熙熙攘攘的冷饮店里,冯豆子坐在店里的圆桌旁,看着手机屏幕上和于呦呦的聊天记录发愁,时不时地嘬一口吸管,凉凉的果茶下肚,一时间的燥热被缓解了不少。


    “豆子哥,我们全家今年都争取回淮州老家过年,我爸妈可能不一定,但我和我姐肯定回去,到时候咱们又能一起玩了!”于鹿鸣坐在他旁边傻乎乎地笑着,又叹了一口气:“这么多年没回去,也不知道现在那里变成什么样了。”


    “没啥大变化,市中心多了不少楼房,路修好了,咱们小时候城西的那个镇子倒是一点儿没变,就是开始拆迁了,平房预计要全部拆了建楼房,里面的人搬得差不多了。”冯豆子关了手机屏幕,“唉,听我爸说你爷爷一直没搬呢。”


    于鹿鸣点点头:“拆迁队一直没拆到那里呢,我爷爷就先住着了,等人通知了再搬。”


    于呦呦和于鹿鸣自从小时候离开淮州去北京之后就再也没回来过,过年的时候也是一样。早些年的时候,于父于母因为一般情况下在春节前一两天才会休假,那时候已经没时间带着两个孩子去淮州了,也不放心两个孩子自己回去,于是每年都是于爷爷和于奶奶去北京过年。等于呦呦和于鹿鸣长大一点,老两口又不想折腾本来就因为学习很累的孩子们,依旧是两个老人去北京过年,过完再回来。


    照理说这么折腾,老两口可以直接留在北京的,可是他们还偏偏不喜欢在北京生活,每年都只能这么两边跑。


    冯豆子有点不解:“你们现在都上了两年大学了,怎么才要回淮州过年啊?一上大学不是就可以了吗?”

    

    “谁说不是呢,就是我爷爷说我爸我妈可能回不了淮州,一家人大年三十还要分开,所以还是每年都来北京。”于鹿鸣一口气喝完了剩下的饮料,接着说:“上次我见到你之后实在是太想你还有老家了,算算我都这么多年没回去了,就和我姐、我爸妈他们一直劝我爷爷奶奶,这才敲定以后都回淮州的。”


    冯豆子在听到“我姐”这两个字时动了动耳朵,故作不经意地问:“你姐也很想回淮州?”


    “是啊,她每年暑假都想回去的,可是警校生假期也不安宁,再加上其他事一堆,她就一直没能回去。”于鹿鸣说完一顿,揶揄道:“豆子哥,我刚刚好像看你和我姐聊天来着啊……”


    “去去去!”冯豆子推了他一把,“我是和她聊天来着,就只不过是求她帮我追妹子而已。”


    那天饭局结束之后,他自告奋勇送两个已经吃完饭要回家的小辈回去(大人还打算再喝两轮),一路上笑眯眯地讨好于呦呦,连于鹿鸣这个小弟都没管,可是依旧没能打动于呦呦的铁石心肠,让她提供个毛毛的喜好禁忌都不肯,让他真的很火大!


    “你说说,你姐是不是特无趣特冷酷一人?怎么求半天就是不松口呢?肯定是因为没有男生追她,所以她羡慕!她嫉妒!”冯豆子大声地控诉,狠狠地吸完被子里的冷饮,就像在喝于呦呦的血一样。


    于鹿鸣虽然做为冯豆子最忠实的小弟,却还是看不得大哥这样说自己姐姐,于是严肃地反驳道:“不是的,我姐姐可多人追了!初中的时候就有男生给她写情书,只不过她好像都不喜欢,随手扔在抽屉里就不管了。”


    居然还有人喜欢她?还可多人追了?冯豆子在心里狠狠鄙视了那帮追于呦呦的男生,到底看上她什么了?看上她会装乖乖女?呵,肤浅!看上她门门功课优秀?呵,虚荣!看上她表面很温柔,实则铁石心肠?呵,愚蠢!看上她好看?呵……嗯这个,是还不错。


    那天第一次见到长大之后的她,倒还真是有一种眼前一亮的感觉,还有那天晚上在冯家菜的洗手间里,那双紫葡萄般的眼睛看着他……


    打住!


    冯豆子回过神,猛地拍了一把自己的脑门。冯豆子啊冯豆子,你怎么能被美丽的皮囊迷惑呢?肤浅!和那帮追她的男生一样肤浅!


    散布在中国各地的“肤浅”的追求者们同时打了个喷嚏。大夏天的还感冒了?

    

    


   

     

评论(8)

热度(10)